设为首页|加为收藏|联系我们
高级搜索搜索
首页 > 表面分析分会 > 机构新闻

分析测试技术网络学习平台

分析测试协会

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成立于一九八七年,经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科技厅批准成立,是由广东省内有关分析测试单位、组织和科技界人士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秘书处设立在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下设9个专业委员会...... 

核学会

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第五届秘书处办公地点设立在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内,共有12名兼职人员,分别来自广东省分析测试领域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第五届秘书处任期5年(2021-2025年),聘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新技术实验室主任郭鹏然秘书长,广州分析测试中心科力技术开发公司副总经理杨熙常务副秘书长,仪学国投(广州)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蒋超、广东工业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处长许燕斌,中科检测技术服务(广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冠东、黄埔海关技术中心王斌、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源、广东工业大学测试中心 黄淑瑶为副秘书长, 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刘宁和潘佳钏为协会秘书,广东省科学院测试分析研究所(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周培才为团标委秘书。

表面分析技术与新能源研究的结合——2017年全国表面分析方法及新能源与生物功能材料学术研讨会

2017/5/26

【转载仪器信息网】2017年5月20日,“2017年全国表面分析方法及新能源与生物功能材料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此次会议由西南大学、重庆大学、赛默飞主办,170多位来自科研院校、以及企业的专家用户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就像在“2017年全国表面分析方法及新能源与生物功能材料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中,西南大学李长明院士说到的,当今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新能源的出现和先进能源技术的使用,发展新能源、改善传统能源环境污染状况,是全世界全人类共同关心的问题。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杨秀荣院士也提到,全球能源消耗面临着巨大危机,据2013年全球能源消费统计,石油只能再用45年、煤还能用200年,同时石油、煤等传统能源造成的环境污染也日趋严重。因此开发具有应用潜能的清洁能源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十三五”期间国家将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快速壮大,加快生物产业创新发展步伐,超前布局战略性产业,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而新能源的发展离不开对其相互作用反应机理的研究,这就使得分析技术,如表面分析技术变得非常关键。

  此次大会的主题之一即聚焦“新能源”,主办方邀请了业内相关专家介绍了他们洁净能源技术研发的新进展。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盛世善研究员   报告题目:清洁能源与表面分析


       报告中,盛世善教授介绍了洁净能源——煤基合成油的制备工艺、催化剂,及利用XPS等表面分析技术进行表征获得相关信息的情况。采用了新的铁基催化剂的费托合成以煤炭为原料制成的合成气直接制备烯烃,选择性超过了80%,而传统的以钴为催化剂的费托合成低碳烯烃的选择性理论上最高为58%,这一技术突破创造了一条煤基合成气转化制烯烃的新途径。盛世善教授介绍了此工艺过程中采用的新型双功能催化剂,并利用表面分析技术对其进行表征,对于金属或合金、多元催化剂可获得元素的偏析、分凝等信息;在催化剂制备条件选择上,可以获得焙烧气氛与温度等信息;对于半导体催化剂可以获得价带、材料的功函数等信息。


中山大学陈建教授     报告题目:表面分析技术在先进能源材料研究中的若干应用


    陈建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扫描探针显微、表面增强拉曼光谱、表面等离子体共振、光电子能谱等表面分析技术在先进能源材料研究中的新应用进展。如实现了对半导体材料表面、器件界面的结构与光电性质进行了原位、实时的测量,为界面调控提供了有效的分析手段。发展了基于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技术的纳米局域热点温度检测方法,研究光电催化反应机理的原位光谱学分析方法,和研究聚合物在等温冷却结晶过程中的结构相态变化和结晶动力学过程的原位变温拉曼散射法。最后利用X射线光电子能谱与氩离子刻蚀联合技术明确了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形成界面偶离子的机理和微观过程,揭示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钙钛矿薄膜形成的内在机制。

中山大学谢方艳     报告题目:光电子能谱在有机太阳电池研究中的应用


    陈建教授的同事谢方艳此次大会也带来了精彩报告,报告内容包括聚合物有机太阳电池、钙钛矿太阳电池的情况,而且,结合光电子能谱所能提供的信息,谢方艳介绍了其团队在这方面所开展的应用实例。


信息来源:广东省分析测试协会

活动影集

友情链接